閱讀人數

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

App網交暗藏陷阱小心被騙

網路交友方式發展蓬勃,從早期的網路聊天室、MSN演進到facebook等平臺,而智慧型手機儼然成為主流通訊後,各式交友通訊軟體(簡稱:App)如雨後春筍般出現,詐騙手法與時俱進的歹徒也把歪腦筋動到交友App,縣警局指出,根據165反詐騙專線統計,近二個月來,民眾因使用交友App而被詐騙的案件數近二十件,而且有逐漸上升的趨勢,請使用網路交友App的朋友應多加留意。  

縣警局刑警大隊舉例指出,家住臺北的陳先生使用了遇見(iAround)App,在此交友平臺上遇到一位面容姣好的劉小姐,雙方相談甚歡,有一天劉小姐突然表示自己兼差從事援交,因為急需用錢,詢問是否要約她,待陳男應允,隨後接到一位自稱「雷豹」的男子來電,稱為確認身分要求被害人購買遊戲點數,又以點數太少等理由,讓陳先生來回奔走五家便利商店購買遊戲點數,總計購買新臺幣十一萬三千元點數,後來積蓄用罄,對方竟嗆聲說你如果不買!我就找二十幾個小弟親自找你拿錢,陳先生心生畏懼,遂向警方報案,始知全是騙局一場。  

另外,在高雄唸書的陳姓女學生於十一月份於相同交友平臺,遇見綽號「呆呆」的吳姓男子,其言談幽默風趣,彼此互動良好,吳男誆稱準備與妻子離婚,願以每月五萬元包養陳同學,陳同學當時雖無明確表示,雙方仍持續於App往來,某日吳男向被害人稱其小舅子交通意外住院急需三千元,希望金援應急,之後又藉故讓陳同學購買易付卡及代繳電話費用,吳男得手財物後,便不見蹤影,被害人總共損失七千八百四十八元,事後警方逮捕這位騙徒,其供稱因為缺錢花用,知道很多年輕人都在使用交友App,才利用此一管道,尋找目標行騙。

縣警局指出,由於網路隱匿且查證困難的特性,常為有心人士利用,歹徒以典型援交購買遊戲點數詐騙手法,結合交友軟體風潮,於熱門交友App中找尋渴望交友的年輕人為下手目標,利用他們較欠缺社會經驗之弱點,以美色或金錢利誘,一旦願者上鉤,便開始假借名義詐財行騙。特別提醒民眾,網路交友暗藏可能損及人身及財物安全之陷阱,過程中若遇網友提及金錢援助或違常之利益贈送時,必須提高警覺,以防範網路交友詐騙事件。

http://www.gov.tw/newscenter/pages/detail.aspx?page=7a7e97ee-d990-46c0-bef2-0fe09d4ad441.aspx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